何为「我执」

问:请问师父,何为“我执”?

大安法师答:这个“我执”是与生俱来的,有时候叫“俱生我执”。通常讲的八识,包括眼、耳、鼻、舌、身等前五识,第六意识,第七末那识,第八阿赖耶识。在八识里面,这个“我执”表现在第七识——末那识。

“末那识”就是执著“阿赖耶识”的见分为“我”,再执著前六识为“我”所用。“我执”的一种表现形态就是在见解上认为身体是真实的,叫“身见”。

首先,持“身见”的人认为地水火风等四大要素构成的躯壳是真实的,要保持这个身体健康、长寿;然后,又执著这个思维精神现象——受想行识也是真实的。有这些想法,他就是认为有“我”了。

有“我”就构成了一种对待,有“我相”必然就有“人相”,在哲学上是说,有主体就有客体,有能就有所。这就构成了一个很大的思维上的误区,有一个“我”,就一定会建立一个“我所”的概念。

“我所”就是我所有的,我的学位,我的老师,我的父母,我的小孩,我的妻子,我的房子,我的票子,有这个“我”就会构成贪欲的心。所以,一切痛苦烦恼都是来自于“我执”。佛法就是要告诉我们,我们所认证、所执著的这个“我”是不存在的。

首先,构成我们身体的是地、水、火、风这四大要素,而这地、水、火、风也是缘起,缘起的缘起构成的这个因缘假合的东西是不真实的!我们的精神、思维现象也是缘生法,也是不真实的。换句话来说,我们的身体、思维现象是坚固妄想的产物,本体上是“空”的。但是要了解这个“我空”是需要一定智慧善根的,而要证到 “我空”一定要断见惑思惑,这就是“我执”难于以摆脱的原因。

历来的大哲学家、宗教家都在破“我执”方面施设种种的教育,佛教就是“无我”的一种智慧。为什么佛陀要讲二十二年的般若系性经典?

佛陀讲经说法四十九年,却用了将近一半的时间来讲“空”的问题,为什么?就是由于我们执著身体真实、外面的种种色法真实。所以,佛要我们破“我执”、破“法执”。这两个执著破掉了,我们本有的佛性就朗然现前。这两个执著不破,我们还是种种的颠倒,种种的造业,种种的轮回,种种的痛苦。

我们闻信佛法,首先在信心上要了解诸法的空性,了解“我”的虚幻性,将“我执”淡化一点,就会活得潇洒一些。

比如现在大学生人群那么多心理问题、抑郁症问题、失眠问题,实际上,这些问题都是“我执”心很强的人才容易得的。他有“我执”就会认为外面一切真实,得不到的时候,负面情绪反应就会很大,心理就会出现问题。

如果他了解无论是自己的业报身,还是外面的功名利禄,包括男女的情爱,获得和不获得都是梦中之事,都是梦幻泡影的事情,如果他稍微有这么一点空的智慧,他内心的情绪反应就不会那么强烈,心里就比较平和。所以,般若空性是真的能够让我们活得潇洒一点、自在一点、空灵一点、超越一点的。

而且只要有点“空”的思想,本有的智慧就会发挥出来。越执著的人智慧越不能显发;越空灵一点的人(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人),潜能的发挥就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