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愿——(第28愿)菩萨道树普见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见其道场树无量光色,高四百万里者,不取正觉。

我成佛时,国中菩萨(三贤十地等觉),乃至功德浅少的菩萨(未得法忍的信位菩萨),悉能知见我成道的道场树,其树高有四百万里,有无量光明与无量颜色。若此愿不兑现,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刹土时发现,有佛示现八相成道,虽也都有成道的菩提树,然形量不大,见者得益甚微,且盛衰不一,兴替频变。是故发愿:我成佛时,国中天人圣众,虽宿世福德智慧陋劣者,我以愿力加持,令其平等见知佛道场树,见色闻香,悉令得三种法忍之胜益。

佛于树下成道,其树总称道场树。然每尊佛成佛的菩提树名称各有不同,比如毗婆尸佛成佛的菩提树叫波波罗树,尸弃佛成佛的菩提树叫分陀利树,释迦牟尼佛成佛的菩提树就叫毕钵罗树。此菩提树的树干黄白相间,枝叶青翠,冬夏都不凋萎,光明鲜润无有变化。但是在每年二月十五的佛涅槃之日,这棵树的树叶就会凋零、脱落,然后很快又恢复如初。在那一天,诸国的君王常常会带着大臣、信众去那里作种种供养、礼拜,用香水、香乳来灌溉这棵树,并以音乐、香华、灯炬连续几天供养这棵树。昔日佛在世的时候,这棵树高达数百尺,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这棵菩提树经过了好几次摧残,可谓历尽沧桑。

阿育王刚登基的时候信受外道,毁坏佛的遗迹,派了很多兵来砍伐这棵树,甚至把这棵树的根茎枝叶一寸一寸截断,然后还烧这棵树来祭天。但神奇的是,烟焰还没有灭的时候,在猛火中忽然又生起了两棵树,而且枝叶繁茂含翠,因而称之为灰菩提树。见到这样奇异的情形,阿育王开始悔过,于是他就用香乳来灌溉这棵菩提树的余根。到了第二天,这棵树就生长如初了。

但阿育王有个信外道的王妃,她悄悄派人又去砍伐了这棵树。阿育王很悲慨,至诚祈请,再用香乳灌溉,不久这棵树就又生长起来了。这棵树第二次遭遇劫难是在七世纪初,当时是信受外道的恶王设赏迦王砍伐了这棵菩提树。数月之后,一位信佛的满胄王——据说是阿育王某一世的孙子,用数千头牛的乳来灌溉这棵树,菩提树就又活了过来。到了十二世纪,回教徒入侵印度,这棵菩提树遭到了彻底的摧残。

现存的这棵菩提树是移植的。当年,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曾经把这棵菩提树的树枝带到了斯里兰卡的大眉伽林,菩提本树在印度菩提迦耶被毁掉之后,后人就再把斯里兰卡的菩提树树芽移植了过来。现在菩提迦耶的这棵菩提树是这样长成的,迄今有八九百年的历史。虽然这已不是佛陀当年成道时的菩提树,但因是那棵本树的分枝移植过来的,也可视为原菩提树。现在世界各国的四众弟子到菩提迦耶朝圣者络绎不绝,信众以这棵菩提树为中心,或经行、或诵经、或顶礼、或禅坐、或供养菩提树。由于大家都有至诚恭敬心,加之圣地道场的加持力,置身于中,颇有不忍离去之感。菩提迦耶的氛围吉祥和谐。有机缘,大家可以去朝拜。

释迦牟尼佛的菩提树神圣且神奇,阿弥陀佛所成就的道场树,尤为不可思议。据释尊于《寿经》说,此道场树高有四百万里,树根隆起有二十万里(五千由旬),枝叶四布亦有二十万里。此道场树由无量珍宝合成,百千万色,种种异变,无量光明,照曜无极,树上覆盖有宝网,微风徐动,吹诸宝树,演出无量妙法音声。国中天人眼根睹见其树颜色,耳闻其树发出的法音,鼻嗅其树的香气,口尝其树果子的味道,身体触到其树所放之光,意念思惟此树的功德,皆能得三种法忍——一者音响忍(解一切响,本悉空寂),二者柔顺忍(心柔智顺于真如法性),三者无生法忍(慧心安住不生不灭之法性)。修行功德薄少的国中天人,按自业力,是见不到报身佛成道的菩提树的。

然阿弥陀佛愿力加被令其见到,并令其悉得三种法忍。阿弥陀佛威神愿力,以道场树大作佛事,于十方往生者的恩德至深且巨。吾人当铭记佛恩浩大,念佛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