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

问:请问法师,蕅祖说: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这里的“全由”怎么理解?这句话怎么去圆融三辈九品中,有除持名之外影响到品位的行持呢?

宏海法师答:蕅祖说:“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这是一组话,不可以把它分开。这组话是讲,在相信、发愿、持名念佛三者当中,哪一个是往生的着力点,在我们的信愿之心;那么我们往生到到净土之后,又是根据什么来决定你在净土的品位,看你念佛功夫的深浅。“全由”就是完全仰仗、全部凭借的意思。

我们读过《无量寿经》或者《观无量寿经》的同修都知道,在《无量寿经》里面讲到有三辈往生者,在《观无量寿经》里面有九品往生者,这是有差别相的。特别是在九品往生里面又说,这一品是修什么法往生的,那一品又是修什么法的,这也是有区别的。

这位同修的疑惑在于:如果说往生只要持名就够了,那么其他行持作何处理?到底还要不要?佛说这些法还有什么用?实际上我们在这里要了解到:一个叫专精深入,另一个叫万善同归。因为每个人的业习不一样,他积累的功德也不一样,而净土法门是普被三根的,你学修任何法门都可以一揽子回向往生。这说明净土的广大、宏阔。不管修哪一个法,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要成就往生极乐世界。蕅益大师这里是就专精深入持名念佛来讲的,说往生后的品位全由持名功夫之深浅来决定。这绝对没错。

专精深入持名念佛属于正行,是总持法门。如果我们能一门深入持名念佛,就已经全面铺开在正行中了,与万善同修之助行并行不悖,最后都可以一揽子回向往生极乐世界。所以它是进退自如的法,并不需要我们去圆融,因为本来就是圆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