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无量寿经》不念佛号,属于念佛法门吗

问:一个朋友每天诵三遍《无量寿经》,不念佛号,这样修行也属于念佛法门吗?

宏海法师答:这个同修也算是剑走偏锋,但这个问题确实也提得很好。实际上,净土法门它需要开合,大开大合。有时候该开开的时候,我们开不了,死执崖板;该合的时候我们又合不住,到处乱窜。首先大家要知道念佛法门是什么概念,它有广义和狭义。我们狭义地觉得念佛法门就是往生西方净土中,那你这里要知道念佛法门,十方都有佛,人家念的什么佛?是不是阿弥陀佛?

再反过来说,他是不是念佛,是不是修净土的?净土也有很多呀,我们现在说到弥陀净土念阿弥陀佛,如果单从这个法来讲,《无量寿经》就是讲净土法门的。当然我们也讲到说,他有正修、助修、正业、助业。那么执持名号,闻说阿弥陀佛愿生西方,执持名号信愿念佛,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根基太差太差、注意力集中不起来,所以才这么着力提倡小本弥陀。小本弥陀它的出色之处,也就是它的核心点,就是提倡持名念佛,其他的都不在此列,就是都把它省掉了。

大家要记住,省掉了不是废除了或者删去了,并不是说它就不行了,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清楚。还有一个,正业正修是修,助业助修也是修呀,而且助业助修也能反转,成功地反转成正业——回向往生,对不对?所以万善同修和一门深入,是并行不悖的。

那每天读三遍《无量寿经》,算不算念佛呢?《无量寿经》是谁说的呀?释迦牟尼佛说的呀!《无量寿经》是说的谁呀?说的阿弥陀佛呀!说的阿弥陀佛的什么事呀?从因到果圆满了以后,接引十方法界,劝大家往生西方,就这个内容。我不知道他每天读是怎么一个读法,假如他是读《无量寿经》依文起观,那他这个不仅是念佛、念净土法门,是念整个极乐世界呀,这也是念佛,当然能够往生。这里边既有信也有愿,又有忆念西方,又有观想,这不就是正行嘛,当然能往生。

我们之前讲过业力,他一天诵三遍《无量寿经》,这个业果种下来,全体都是极乐世界的圣境。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人家未必亚于你执持名号。所以这个问题实际上不是问题了,只是看我们对于净土的开合而已,正行、助行而已。

如果就小本弥陀经来讲,好像说他有点杂修。如果你翻开《观经》里边的九品往生章,这个几乎符合每一上品、中品、下品,如果真能一天读诵三遍《无量寿经》,各种生都在其中了,就畅通无阻了,怎么不能往生呢?所以我们应该对他生起信心,实际上也就是对《无量寿经》、对极乐世界、对两土世尊生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