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三宝结下好缘,这个非常重要

一个菩萨,你要跟三宝结下一个很好的因缘,这个非常重要。即便你来生福报很大,但是你出生在一个没有三宝的地方就完了。即便你善根很强,但是缺乏外缘,你看不到出家人,你也看不到有人讲经,你也看不到法宝,就完了!为什么呢?因为你跟三宝结恶缘嘛。

所以我们要尽量讲好话、赞叹三宝。赞叹佛法僧三宝对你永远有好处,因为你跟它慢慢结下一个好因缘,你就很容易得度。跟三宝结好因缘很重要。这个地方就牵涉到一个智慧的问题。我们菩萨的原则是这样,你对于自己不了解的这一块你最好少讲话,我建议你少讲话,因为佛法是多元化的。不像基督教只有一本圣经,你花个三五年就学会了,佛法是一百本《大藏经》啊。

佛陀有时候讲空,有时候讲有,有时候讲空有无碍,所以有时候你很难理解。有一个藏地上师讲一个譬喻,他说:有一天,在一个菩萨的聚会当中,龙树菩萨过来了。龙树菩萨安立一个宗旨:诸法是毕竟空的,它没有真实体性的。没有多久无着菩萨也来了,无着菩萨说,诸法是毕竟有的,你看,因果丝毫不爽,人有人的因果,蚂蚁有蚂蚁的因果。龙树菩萨讲空,讲自性空,无着菩萨讲因缘有,两个人争辩不休。最后释迦牟尼佛来了,释迦牟尼佛说,你们两个都对。

我们一般的观念很难说两个都对,要么你对,要么他对;你对他就错,他错你就对。学佛法不能用这种观念,学佛法很多地方都是两个都对。你讲东、他讲西,明明这两个观念是极度矛盾,但是两个都对。你说空跟有是两个对立的概念,要么空,要么有,但是佛法说非空非有,有时候讲即空即有,两个都对。

这个时候我们就少讲话,因为你选择你的法门嘛。为什么呢?因为“良由众生根机不一,致使如来巧说不同”,佛陀知道他要因为这样得度、他要那样得度,佛陀开的法门很多元化。你吃你的药、你走你的路就好,最后的目标一样。

这佛法很奇怪,过程不一样,竟然走到最后结果是一样。“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所以,过程跟过程不要互相毁谤,因为你的过程跟他的过程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