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生灭心来作你的发心

阿难,若于因地以生灭心为本修因,而求佛乘不生不灭,无有是处。

假设我们因地的发心是追求一种生灭心。心本来没有生灭,但是你心中产生一个相以后就生灭了。你心中去追求外相,你追求来生的福报,追求今生的福报,你心中追求一个有为的事相,这个就是一种生灭心了。心本来是没有生灭,但是跟相结合在一起就变成生灭了。那你把这个当作最初发心的话,最后你追求的是诸佛一种不生不灭的功德,那是不可能的,因果要相应。

有一个上师说,我们整个成佛之道,最初一念的发动力量,是从菩提心发射出来的,你最后的成果还是回到这一念的菩提心。你就知道这个菩提心很重要。它身为整个修学的发射点,最后还是回到这个点,它等于是整个修学的根本。

有一个人问一个雕塑大师。他站在这个雕塑大师旁边,看他做雕塑。本来一个木头,这个木头当然没有相,雕塑大师拿这个刀子,就这样左砍一刀,右砍一刀,七砍八砍,就把一个马的头砍出来,两个眼睛炯炯有神;再砍几下,这马的整个四条腿也做出来。可以说整个脚看起来栩栩如生。最后尾巴也出来。这旁边的人就问他说:“哎唷,这本来是一块木头,你怎么就能够把这个做成一个马呢?”雕塑师说:“其实我心中是先有一个相,我心中是先有一个马的相状,然后才把这个马雕出来的。”

就是说,我们做什么事,都是心中有一个愿景。你心中设定一个目标以后,你大概所有的修行都往那个方向会归了。如果你今天是想一个马,最后你不管怎么做,它一定是一个马,不可能变成一只狗,不可能。你今天发愿做一个人,你所有的修行全部都往这个方向走。

蕅益大师讲,发心为菩提,一切法趋菩提;发心为名利,一切法趋向名利。这个地方就是说,刚开始第一个,你为什么要修圆顿止观,你的目标在哪里,它会构成你未来整个修学的方向,所以这个地方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以不生灭心来当作你的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