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专注跟正知来对治菩提心的失坏

为欲对治虽已发趣不复退还而失坏因,故立定慧波罗蜜多。失坏因者,谓诸散动及邪恶慧。

你能够通过布施、持戒发起的菩提心,通过忍辱精进让菩提心增长广大,你还得要注意,不要让它产生一种内在的破坏。前面的“退还”是来自外在的顺境因缘的刺激,这个破坏是来自于你内心的障碍。

比方说:第一个,散动。一个人发了菩提心,不可以让自己整天处在一种非常散乱攀缘的阶段。就是说,你什么功课都不做,这对你的菩提心非常不吉祥。如果你长时间活在这种人事的忙碌当中,你的心是散散乱乱的。佛陀说,你这个水没有一个池塘把它保护起来,水都流失掉了。你内心的能量、念力太薄弱,你很容易失掉菩提心。所以你不能长时间处在散动的阶段。你或多或少要有一点功课:佛号、咒语或者听经,把这个心摄持摄持。就是这个心你不能老是不管它,你要好好地去调伏它、管管它。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邪慧。这个人在做功课时,要注意自己的邪见颠倒。在《小止观》里面讲到一个邪慧说,当你在做功课用功时,有时候会起一个颠倒说:哎呀,我为什么要在这边拜佛?为什么在这边打坐呢?我应该去干一点实事多好呢。现在那个地方在办慈善事业,我应该去参与,应该做一些慈善的资粮,而不是在这个地方空心的静坐、念佛。你自己会产生这个颠倒。智者大师说,你要思考:你现在的定位是在自受用的菩提心。你这个时候不宜有太多的外缘。所以当你生起一个错误的念头,跟你当下的修行不相应的时候,你自己要如实了知,赶快把这个念头消灭掉,就是不能产生邪见的颠倒。

我们要通过专注跟正知来对治菩提心的失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