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造罪时心安理得吗

你因为忆念“何期自性,本自清净”,所以你在造罪的过程中形成躁动,其实这是好现象。难道你造罪时要心安理得吗?你造罪本来就应该忐忑不安,这个是正常,表示你的心中还有正面的能量。

诸位!有一个方法可以判断这个人是不是还有希望。如果你造罪时,都没有不安的感觉,不管造杀盗淫妄,在造罪之前、在造作的过程以及造罪以后,你都心安理得,这个非常不吉祥!表示你对于罪业完全没有免疫功能,没有一点抗拒的力量,那你这个人完全没有善根。

就是在造罪时,你的内心是完全同意的,没有人反对,那这个就很糟糕!你的生命很难反转。造罪业时,你内心完全举双手赞成,那你这个学佛没有在心地上下功夫,没有内善根,你就只是跟三宝结外缘,结缘而已。

所以,诸位!当你在造罪业时,你觉得忐忑不安,非常吉祥!你没有白学佛,表示你内心已经开始真妄交攻了,这是一个过程。每个人在调伏烦恼之前,都有一个真妄交攻的过程,这是好现象。你造罪,本来就应该觉得忐忑不安,这个是正常的。

什么叫惭愧心?惭愧心就是你造业的时候,你踩了煞车,这个车子撞过去,你踩了煞车,但是没有把它煞住,还是撞上去了,但是他毕竟踩了煞车。外道在造业的时候,他是不知道什么叫因缘果报,反正及时行乐,他造业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就是无惭无愧。无惭无愧的造业,就是这个人他不踩煞车,全速的撞过去了。

所以,你看有些人业障现前,他哪一个地方产生什么病痛、生什么肿瘤,他稍微忏悔一下,好了。有些人他果报体障碍现前的时候,忏悔很久,他这个果报体还是很坚固,这跟他因地有关系了,就是他因地造业的时候,他有忏悔。外道他造业,他是不忏悔的,所以邪见──就是无知所造的业是最重的,无知所造的业最重。

所以,你不要说:诶,我研究戒律,但我根本做不到!你做不到,但是你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即使你一时很多的微细戒做不到,但是你知道这不对,你有惭愧心,这个是非常珍贵的。

所以,我们讲声闻戒的基本精神--少欲知足,它制贪。菩萨戒的基本精神,我们上次讲过《瑜伽菩萨戒》,菩萨戒的持戒精神:增上惭愧。你看在所有的戒当中,特别是在中品以下的戒,只要这个菩萨产生增上惭愧,佛陀判罪都判得很轻,在菩萨戒里面。就是因为他的业轻,他这个业在造的时候,他踩了煞车,而且他这个人有进步空间。

所以在这个“分别”当中,我们“如理分别”产生的正见,跟“不如理分别”产生的邪见,这对我们未来造业的影响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