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了这一点,便不会去害人

种子是【能生(因)】,现行就是所生的果,但是在起现行的时候,现行就是七转识在作用,七转识在作用,你这个现行不是分别就是执著,要不然就是五根攀缘五尘,这个现行又变成能熏的因,现行又熏种子,这个现行又把它变成习惯性,又落入了【第八识】田中,【种】子。那么,这个种子愈多习气就愈重。

譬如说,我内心里面有抽烟的习惯,我这个抽烟的习惯在八识田中,我现在虽然不抽烟,但是我这八识田中有烟瘾,出去外面朋友说:抽一根烟吧。就起现行了,正在抽烟的当下又变成一种习惯性,又落入第八意识的种子,所以叫做种子起现行,现行又熏种子。这个现行就是七转识强有力的力量,强有力的力量。

如果说了解了这一层,我们便会修行,便不会容易起心动念去恨一个人、去嫉妒一个人、去害别人,你嫉妒一个人你去害别人,别人不一定会受到伤害,但是你八识田中的这个种子已经伤害了自己的清净的本性,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我们想要害人,我们内心里面一定有所计划,要编什么妄语,那么你就先自己欺骗了自己,所以说圣人他不管碰到了什么境界,他内心里面就是不会去伤害众生,也就是等于不会伤害自己。

你伤害众生你烦恼的种子就会愈多,譬如说我要让你死,你要让他死这个死的观念就已经先在你的念头了,你能不能让人家死这还是一个问题,我要报仇这个仇已经落入你八识田中的恨里面了,别人是不是因为你的报仇就会死得很惨呢?

总之已经伤害了你和谐的心态,因此我们想要活得很愉快,就必须在这个种子就是我们所谓的念头,这个念头就是我们所讲的种子,要好好地控制住,证阿罗汉果就不受后有,他就没有这个生死的种子,不受生死的轮回,为什么?他就没有这一些,他剩下的是法执,是微细的法执,他不是这个粗糙的生灭法的种子,他当然没有六道轮回。

这样子的话诸位就好好地譬如念佛,你念佛,如果你生生世世八识田中有念佛的种子,今生今世见到三宝你也会很欢喜就起现行了,你今天来接触三宝你又拜佛念佛又落入这个种子,你八识田中整个都是清净的种子,哪有不往生极乐世界的,师父为什么叫你要多多念佛,就是强迫这个八识田中里面一直接受佛号,临命终你不往生也不可能,因为你八识田中重新排列跟组合,你与极乐世界互相相应,所以这个从唯识学来讲也是讲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