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摆平自己的时候,这个世界就没有所谓的不平

什么叫无量层次关系呢?比如说,这是一个zero,这是三度空间的zero,这是一个zero,这一点,这画一个线,X轴,这个Y轴,这个Z轴,这个都是成为三度空间的一个对角形。

在任何一个空间的坐标轴,都不可能离开X、Y、Z,对不对?对,现在各位注意听,你把每一个人都当作原点,旁边的人就是你无量的坐标轴,每一个人都当作原点,零,那么简单讲全世界的人都跟你有关系,不能够离开这个三度空间的,不可能离开,因此我们要多结善缘,我们要广度众生,就是这个道理。

结恶缘,等于跟自己结恶缘,所以害人等于害自己,因为那是你本性影现出来的境界,这个境界你破坏得愈厉害,你的内心里面愈不和谐,对不对?所以我们要升华自己,把从内在里面那一种痛苦、恨全部摆平,所以当你对自己诚实的时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欺骗得了你。当你对自己诚实的时候,这个世界就没有一个人可以欺骗得了你。

为什么?你是这个世界的主人翁,你创造你本身的世界嘛!所以你的世界跟我的世界不一样,那么因为我们是有共同分的业感,所以我们看的世界大致相同。因为你是造人的因,我也是造人的因,所以得到的果报有一点共同分。

其实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世界,就像一百个电灯一样,这一百个电灯一照起来,这光线看,都分不清楚,光线看,都分不清楚,人也是一样的。

我们众生所造的这个业,所以我们看的山河大地大致是相同,但是每一个人感触不一样,感触不一样,因此简单讲虽然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面,其实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世界,因此修学佛法必须要活在自己真正的清净的世界里面。

所以,释迦牟尼佛脚趾一按这个大地,大地就现出极乐世界出来,现出这无量的庄严相,为什么?因为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绝对的世界里面。

所以,同学们!看不起别人很容易,摆平自己很困难,就是这个道理。当你摆平的时候,你这个世界就没有所谓的不平,你对谁不满,其实就是对你不满,你残害众生,就是在残害你自己,你伤害任何一个人都跟你这个坐标轴离不开关系,所以释迦牟尼佛为什么讲同体大悲、无缘大慈,为什么?刚刚我跟你讲的,你把你自己当作X、Y、Z的这个坐标轴的零点,哪一个三度空间所发生的事情跟你没有关系?统统有关系!

所以如果你想要完成佛道自觉的使命,你必须要把你的原点扩充到整个宇宙,那就是无我。佛性是中性的,不能用任何的谄媚来增加它,也不可用任何诽谤来减少它,佛性是中性的,你如何的赞叹、如何的标榜,都不可能增加本性的一丝一毫,你任何的攻击、伤害,用任何的语言,透过任何的恶毒的语言,这个人的佛性还是存在的,存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所以创造人生的幸福,如果没有听到佛法,你认为可能吗?…那么我们了解了这一层道理,我们要建立幸福的家庭,那就太容易了,easy, easy,就像这个苏格拉底一样的包容他的老婆,我可以容纳她的个性,我就可以容纳全世界的人,所以感谢困难、感谢逆境、感谢你的诱惑,同学们!不要屈服于你的诱惑,自尊会蒙蔽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