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系统是受心理的影响

思量能变就是第七意识,老是以第八意识的见分为自我,永远恒转的,执著得死死的,而且一刻也不离,简单讲人一出生,这小孩子你一打他,他就会哭,你把他戏弄,他就会笑,小孩子就是会这样子。他饿他就自然会哭,第七意识用不着通过任何的力量,它就会照顾这个身体,执著,从无量亿劫来一直保护,一直思惟,恒久的去执著。

第八意识的见分,见分是攀缘相分的,就是第八意识有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第七意识也有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那第七意识以第八意识的见分为自己的见,为自己的相分,简单讲就是以心缘心真带质,以心缘色似带质,以心缘心真带质,中间相分两头生。简单讲就是第七意识的见分,攀缘第八意识的见分,当作是自己的相分。就是说第八意识它并没有能力去分别这个根身、器界跟种子。

第八意识会变成三个东西,就是根身、器界跟种子,它没有执著的能力,第八意识只有接受的能力。就是无量亿劫以来,你只有接受的份,第六意识是分别意识,第七意识是执著意识,所造的业统统放在第八意识的仓库,所以第八意识只有执、受,就是接受,没有招架的余地,没有讲话的余地,也没有能力去排除它,因为第八意识就如同仓库无所不装,好、恶、无记统统装进去。

那么第七意识叫做思量能变,意思就是说第八意识本来就是根身、器界、种子的,一切种子跟现行的根本,如同一个大仓库,可是因为我们无量亿劫来的不了解,根身、器界、种子本来就是一体的东西。本来就是自性清净心,结果幻化成错觉,这个错觉就是产生一种我执跟法执,所以第二能变叫做思量能变。我执跟法执的根本正因为就是第七意识的特质,你今天为什么会烦恼?因为第七意识执著一个我,你今天为什么对宇宙、山河大地没有办法透视看无量无边的世界,正因为你有法执,我执是对人生观的迷茫,法执是对宇宙观的迷茫,透过第七意识的执著,人身变成了细小了,身体,我们把宇宙万物的四大,地、水、火、风执著变成一个小小的身体,我们把本性幻化成……,本来是无量的智慧,幻化成世间的聪明,分辨的能力变成我们今天的思想,还有再迷茫更深的就变成我们今天的神经系统。

换句话说,神经系统就是一种知觉,这个知觉就是来自于不清净的本性,如果我们今天透过了本性,所产生出来的,我们就可以支配我们的神经系统,我们今天的神经系统为什么没有办法支配?一定要随着我们不自主神经,我们这个胃收缩,不自主神经,因为我们执著习惯了,我们没有办法开采我们的本性,这个本性化作世间的聪明,这个聪明变成我们的思想,这个思想混浊了就变成神经系统,升华了就变成我们内存的思想。

所以神经系统是受心理的影响,你相信吗?我们现在的情绪,我们只要生气,我们的胃就会收缩不正常,是不是心灵就影响到神经系统,所以我们的思想跟我们的神经系统,都是受无量亿劫来本性转变以后变成粗糙和微细的思想,所以粗糙的就变成肉体,微细的就变成思想,其实都是心的作用。都是心的作用。就象我们脑部一样,我们脑部能够控制的话,我们脑部就会放出无量的光明跟电力,我们脑部不能控制的话,人的一生一世就会活得非常愚痴。

思量能变就是所谓的我执跟法执,它永远在计度,度就是度众生的度,计度。因为第八意识的见分跟相分本来是一体的,结果你以第八意识的见分加上一层执著,就变成见分攀缘着相分,本来是没有这样子的,意识就是第七意识牢执第八意识,一直到成佛金刚地,才有办法脱离。当最后第七意识脱离第八意识的时候,第八意识的名字就没有了,就显现出本体,而不是第八意识消失。不是第八意识消失,而是第八意识转换成无量无边的光明,我们不能断第八意识,是转。就是阿赖耶识就变成没有了,就换成真如、清净、法性、金刚不坏、涅槃这些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