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到这世间就是让我们醒梦

菩萨在这个时候,由观照众生的苦来发菩提心。所以菩萨的四弘誓愿,是从苦集灭道的四圣谛升华出来的。从苦谛,一切众生经受八苦的交煎、无量苦的煎熬,所以要发众生无边誓愿度的这种菩萨的大愿——逼的菩萨要发大乘心,大乘就是大乘菩萨心,要普救一切苦难的众生。

菩提心是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尤其对苦难的众生他的悲心更切。“愿代一切众生受无量苦”,这句话怎么理解?在《华严经》讲,七种法供养也有代众生受苦供养。一个菩萨观照这些轮转的众生,他的业力就像重担,他走在轮回的沼泽地带,他每一步是那样沉重,这个重担要把他压垮,这时候他(菩萨)会本能地要跟他分担子,分重担,把他的重担挑到自己的身上来。

那么代众生受无量苦,实际上不仅要承担他业力的苦难,而且要让他彻底从业力的控制当中解脱出来。所以一个菩萨要发愿,一定要在轮转的世界当中去行菩萨道,对三恶道的众生不能舍弃他。所以菩萨有一种叫“留惑润生”,就是他虽然可以断烦恼(“惑”就是烦恼),出离三界,但是为了要救三界的众生,他还把这个烦恼不最后断,还留那么一点点,让自己还能够过来,来度化众生。

这就集中体现在地藏菩萨身上,地藏菩萨就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如果按他现在的水平,他早就可以成佛。曾经有两个国王,一个发愿:我先成佛再来度众生;一个发愿是:众生度尽我才成佛。那么前面发愿的那位国王已经成佛了,第二个发愿的还在地狱里面度众生,就是地藏菩萨。这两个国王同时发愿,地藏菩萨也有能力成佛,但是他发的愿是众生度尽了我才成佛,这就是菩萨的境界,最终是要不让众生入三恶道。

菩萨代众生受苦,他要不断地示现在世间,用种种身份来随形六道,施设种种的教化。怎么施设教化?就是要宣说佛法。众生遭受三恶道的苦难,甚至地狱的剧苦,实际上也是虚幻的,也是梦中之事。但是他梦中没有醒过来,那个苦对在梦中的自己来说,它也是真实的。

就好像我们昨晚上在做梦,做了个噩梦,挨了别人骂的时候,自己还真的气得发抖;一只老虎在追我们,要咬我们的时候,我们在梦中跑,还真的心跳得非常快,非常恐惧。但是第二天早上梦醒了,你醒了还有一个在梦中骂你的人吗?还有一只凶恶的老虎吗?都没有了,这时候你知道都是假的。

现在我们在这个世间,都是在做这个噩梦,但是在做噩梦当中,我们把这个梦看得很真实,越看得真实,越从梦里面醒不来。如果做个稍微甜蜜一点的梦,梦中娶媳妇,那就更滋润,好梦留人睡啊!菩萨到这世间干什么,就是让我们醒梦:醒过来、醒过来。那我们醒了以后,他度化众生的问题就解决了。

《佛说八大人觉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