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愿——(第23愿)一时普供诸佛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承佛神力,供养诸佛,一食之顷,不能遍至无数无量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我成佛时,国中菩萨,仰承佛的威神力加持,供养他方无量诸佛,在一食之顷的短时间内,能同时遍至无量无数亿那由他诸佛国土。若此愿不兑现,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见有如来座下弟子,欲供养他方无量诸佛,此没彼出,先南后北,不能以一念、一时遍至十方大作供养,是故发愿:愿我佛国中诸菩萨,于一念之顷,遍至十方,供养无量诸佛,无一遗漏。阿弥陀佛加持国中菩萨广修供养,积累福德。于诸福德田中,诸佛是最肥沃的福田,供养诸佛,功德至深。一切诸佛菩萨因地,都要勤修供养诸佛这个科目,亦为普贤十大愿王之一。《金刚经》云:释迦文佛在燃灯佛前,曾遇到过八百四千万亿那由他诸佛,“悉皆供养承事,无空过者”。由此福德,得燃灯佛为其授记。

菩萨以清净心供养诸佛宜起六种净心。一者福田无上心,思惟诸佛如来是无上福田;二者恩德无上心,思惟诸佛恩德浩大,一定要作供养;三者于一切众生无上心,思惟佛是一切众生中最高的,无与伦比;四者如优昙钵华难遇心,思惟佛很难遇到,昙华一现;五者于世间出世间法一切具足依义心,思惟佛具足世间和出世间的一切法,能够作依止;六者于三千大千世界独一心,思惟诸佛悉具大慈悲心,视众生如一子,以此清净心,持种种供养具,尊敬供养诸佛,功德等同虚空。

这一愿的主旨是“一时普供”。普供即为普遍供养,无论是对净土的诸佛,还是对秽土的诸佛,悉以尊敬平等心供养,不得有优劣高下分别心。平等供养即为法供养,是为真法供养诸佛。其次供养的心要广大。诚如《普贤行愿品》所云,“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种种菩萨海会围绕”,面对这样无量的微尘数的诸佛发供养心。由于所供诸佛之境广大,一般菩萨没有同时遍至的能力,所以亟须仰承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加持,方可成办如是特殊供养。

彼国菩萨到他方世界供养诸佛有三种方式。

一者,承佛神力,皆于晨朝,分身散影,同时前往他方佛国大兴供养。

二者,国中天人圣众,欲供无边诸佛,神力或有不济,阿弥陀佛称性发“诸佛舒臂受供愿”(见《寿经》宋译本第二十愿),愿云:“我得菩提成正觉已,我居宝剎所有菩萨发大道心,欲以真珠璎珞、宝盖幢幡、衣服卧具、饮食汤药、香华伎乐,承事供养他方世界无量无边诸佛世尊,而不能往。我于尔时,以宿愿力,令彼他方诸佛世尊,各舒手臂,至我刹中,受是供养,令彼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三者,令诸供养具自至他方诸佛前。国中圣众,因他方诸佛舒臂受供,满其心愿,然国中菩萨又思惟,如他方诸佛展臂至此受供,劬劳诸佛,令我无益。作是念时,阿弥陀佛又以神力,令此供具自至他方诸佛面前,一一供养。(《寿经》宋译本第二十一愿)可见阿弥陀佛,为成就国中菩萨一时普供他方无量诸佛,增益其福德善根,所发愿目,细致周详。供养诸佛成为国中菩萨每天的修行,供养无远弗届的无量诸佛。阿弥陀佛又威力加持,令诸菩萨,即以食前(日未中)还归极乐本土,饭食经行。

国中菩萨供养他方诸佛,为佛献华意在得到佛殊胜相好,表真因会趋极果。果德无不遍故,供养亦不遗漏。以菩萨因地之华,庄严佛果。并以此供养功德回向,成就妙觉华台,放光照触,警觉人天离开五欲幻乐,修行佛道。供养鬘意在得到宝冠;供养音乐意在得到佛的法音;供养宝盖意在覆荫众生;供养衣服意在得到佛衣,忍辱柔和……极乐菩萨以此供养福德增上菩提心,愿早证佛果利益安乐一切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