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愿——(第24愿)供具自皆如意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在诸佛前,现其德本,诸所求欲供养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觉。

我成佛时,国中菩萨承佛威神,遍至他方诸佛前,显现种种瑞相。诸所求欲供养具,诸如香华、幢幡、宝盖、音乐、宫殿等自然化生,应念即至。若此愿不兑现,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佛国,见有诸佛弟子,遇佛出世,生稀有难遭之想,甚欲供佛,然福薄业贫,无力置办,心怀懊恼。是故愿言:我土菩萨,于诸佛所,显诸瑞应,种种供养具,随意现前。全摄佛福德为自福德。生佛一体,妙感难思。

“国中菩萨,在诸佛前,现其德本。”意谓:极乐菩萨至他方佛前,会呈现种种瑞相。诸如国中菩萨散华供佛,其所散华,变成华盖,华盖小者,满十由旬,渐次大者,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若不更以新华重散,前所散华,终不堕落。此皆阿弥陀佛本愿加威,及自己宿世曾供养如来,善根相续所致。

彼国菩萨各以清旦,遍至他方佛国,供养无量百千诸佛,随所希求种种华鬘、涂香末香、幢幡缯盖、楼阁及诸音乐等,以佛神力,皆现手中,供养诸佛。如是供具,广大甚多,无数无边,不可思议。

一一供养具悉皆成为广大云海,一一供养悉能得广大果报。供养香得五分法身之香;供养灯得佛的般若智慧光明;供养微笑得到佛的怜悯;供养歌曲、歌叹、梵呗得妙法音;供养舞蹈得诸神通;供养种种宝树得菩提觉树;供养种种幢得雨种种珍宝普济众生;供养种种铃铎得众生归敬;供养种种华得上妙容貌……以无量种种供养具于佛前广作供养,悉能感得无量无边胜妙果报。

佛是证得无我实相者,并不贪着众生的供养。佛为一切行人提供种福田、破悭吝的机会。消归自性上来说,自性自庄严即供养之义。自性具含万德,以此万德庄严现前一念心,而又不执着此德,德无所德,庄严即非庄严,是名真供养,是名法供养。诸供养中,法供养为最。

广修供养是普贤十大愿王中的重要科目,阿弥陀佛这两愿就是帮助国中菩萨圆满成就此无尽供养。而我等众生欲于此土供养诸佛,了不可得。是故,欲现前修习普贤行愿,亟须求生安养。于极乐世界,得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加被,就能同时遍至他方无量世界供养觐见无数诸佛。恭敬供养赞叹诸佛已,便能聆听诸佛转妙法轮;得种种闻持陀罗尼,证种种三昧,蒙诸佛慈悲授记。供养十方诸佛功德大矣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