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愿称名,乃是第一无上遣魔之妙法

序文   七、护持多障行人不遭堕落者,末世修行,多诸障难,一亏正见,即陷群邪,彼佛愿力威神加被行人,大光明中,不遭魔事,能为护念,直至道场。故知泽图辟怪,宝镜遁妖,正念分明,无能娆者。——《弥陀疏钞》

这是教起所因第七重法义——护念加持浊世烦恼重、障难多的净业行人,于修习念佛法门全过程,远离魔障,不致陷入求升反堕之窘境。释迦弥陀两土世尊五眼圆明,了知五浊恶世末法众生修行时,内心与外境悉皆存在着诸多的魔怨与厄难,旷劫以来,与生俱来的无明烦惑,以及由识心所显现的恶逆的人事环境,构成修道的重重障缘。

若种种顺逆境现前,因顺无明邪见,一旦亏失佛法正见,心随境转,即陷入种种邪魔圈套,如老象溺泥,无能自拔。五阴内魔与波旬等天魔等干扰,能令行人滞留三界,魔眷增添。哀哉众生,幸得人身,幸遇佛法,而由修行路头不清,正见打失,上辜佛恩,下负己灵,坠入三途,自贻伊戚,惜哉!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世界业力凡夫修行佛道,障难重重,是故称性发愿,施设种种愿力光明,善巧护念加持十方念佛行人,令其消业障、开智慧,在修行全过程予以护念,令其于菩提道上一帆风顺,直达极乐彼岸,速疾圆成无上菩提。诸如勤修我皆接引愿(第19愿)、蒙光触身获益愿(第33愿)、信乐永离女身愿(第35愿)、勤修必成佛道愿(第36愿)、归依感动天人愿(第37愿)、闻名诸根具足愿(第41愿)、闻名生处尊贵愿(第43愿),乃至第四十八即得诸忍究竟愿,悉为阿弥陀佛威神愿力光明,施设名号之善巧,加持净业行人。

此六字洪名内具十二光如来之德,乃至阿弥陀佛果上无量功德,令持名念佛行人,全摄佛德为己德。行人持念佛名,于佛光心光交融之大光明中,远离内外魔障之侵扰,得阿弥陀佛威神愿力护念慈祐,安隐快乐,直至坐道场,成就无上菩提,吉无不利。

此阿弥陀佛愿力光明护祐行人之神功妙用,莲祖以二种比喻,诠释其中奥义。一者泽图辟怪,白泽神兽,能分辨种种邪魔魍魉,能令诸妖怪邪鬼,回避远遁。以此比况阿弥陀佛名号光明遣魔之神力。二者宝镜遁妖,宝镜乃神物,所照之处,一切变化人形的狐狸妖精,悉皆原形毕露,骇怖请死。以此比况阿弥陀佛名号光明,能令一切天魔与心魔销声匿迹,乾坤太平。

净业行人但一心称名,正念昭彰,灵灵不昧,一切外魔心魔,悉皆消殒。证知信愿称名,乃是第一无上遣魔之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