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一切众生,都给它说三皈

有智慧没有大悲心,那个智慧不叫称性的智慧,是二乘人的智慧,偏于一面,有了大悲心没有智慧,那叫爱见大悲,属于一切众生的情感的悲悯,那不叫大悲。真正的大悲心,必须悲智双运,这在清凉国师讲,是信位的菩萨、住位的菩萨。第十品〈菩萨问明品〉就是讲这个问题。

菩萨在行菩萨道的时候要有智慧,要有大悲心。没有智慧,没有大悲心,又怎么能利益众生?长者李通玄把它讲成〈十回向品〉,明智悲相人。他从〈升兜率天宫品〉,三品经文,就是十回向的体,这几品经文全说的是十回向。从这方面我们可以知道,发心学华严的每位道友,如果没有利益众生的大悲心,在华严教义讲,你不是佛教徒;凡是佛教徒,佛的弟子,都应该发利益众生的心。

在行的时候,你或许没有做,但是都应该发利益众生的心。众生包括很多,不是只指人类,像蚂蚁、飞禽、走兽,统统包括在内。不论它的感报体积的大小,寿命的长短。通通一样的,只要是有情的众生,你都应该以大悲心普度他。

体积最小的、寿命最短的,是什么?一种极小的小虫,水面上的叫蜉蝣。蜉蝣是早晨生了,晚上死。我们怎麽样利益它,怎麽样度它?比如说,你在水上,或者水池里头,或者外头种的莲花,那个莲花蓬里头,看见水上小虫子,你给它说三皈,不要认为它不懂,你见一切众生,都给它说个三皈。

你走到公园里,走到动物园里,看见的全是众生,你给它说三皈,被人看见了,把你当成个怪物,你可以不要出声,你心里默念,给它说个三皈,就度它了。你别认为它听不懂,这叫种善根。你在一切时在一处,都可以给它说这个三皈,无意当中就把它度了。度的时候,你还不知道。这含义就是说,你见了一个众生,没有智慧、没有大悲心,不会做这个事的。

今天你听到了,以前你到哪去,看到一个众生会给它说个三皈没有?我想大多数没有说过三皈吧!见了一切众生,随时随地,空中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只要有众生处,你要给它受个三皈,这就叫大悲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