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持正法,以戒为尊

【原文】

夫戒德难思,冠超众象。为五乘之轨导,实三宝之舟航。依教建修,定慧之功莫等。住持佛法,群籍于兹息唱。

记释:

三宝住持,功由戒力运载不绝,故如舟焉。何以然耶?由佛法二宝,并假僧弘;僧宝所存,非戒不立。若诠理发智,破妄显真,则经论为胜。若轨事摄修,灭恶生善,则毗尼独尊。故知三藏各具胜能;今望住持,故有优劣。

《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卷第一·叙缘发起

【大意】

戒律功德实在是难以思量,超过其他万事万物。是五乘之人的行持轨范,也是三宝能够运载不绝的根基。依教起修,必从戒律开始,定慧方能依之而生。住持佛法,则戒律功德最为殊胜。

记释:

三宝住持世间,因为戒律才能运载不绝,因此把戒律比喻为舟航。为什么呢?因为佛法二宝,都是依赖僧人来弘扬,而僧宝的存续,必须通过戒律来安立。

如果讨论到诠释义理启发智慧,破除妄想显明真实,则经论更优胜。但是如果要规范行事,摄护修持,灭恶修善,则戒律独尊。因此我们可以知道经律论三藏各自有各自殊胜的功用,现在是讨论佛法的住持,因此戒律才显得比经论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