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欲大而心欲小

【原文】

古人有言:“胆欲大而心欲小。”胆大者,谓其有担当也。心小者,谓其有裁酌也。担当,故千万人吾往“。裁酌,故临事而惧,好谋而成。此正论也。至于僧,则反是,吾谓心欲大而胆欲小。心大,故呼包十界,荷负万灵,而弘度无尽。胆小,故三千威仪、八万细行,持之无敢慢。

今初学稍明敏者,近蔑时辈,远轻昔人,藐视清规,鄙薄净土,胆则大矣!鞠其真实处,则唯知有己,不知有人,唯知保养顾爱其撮尔之血肉身,不知恢复充满其广大之法界量,心则小矣!

或曰:”黄檗号粗行沙门,非胆大之谓乎?“噫!拙于画虎者,不成虎而类狗。尔所谓胆大者,吾恐不成粗行沙门而成无赖僧也。可弗慎欤?

【译文】

古人有说:“胆要大而心要小。”胆大,是指有担当大事业的勇气。心小,是能审慎地思虑问题。敢于担当,则纵有千万人也阻挡不了我前进。因能审慎,故而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这种观点原是正确的。至于出家人,则与此相反。我认为应该“心要大而胆要小”。唯其心大,方能包容十界,以大宏誓愿化度无量众生。唯其胆小,对于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始能严谨护持,不敢丝毫轻忽。

现今初学的人稍有小聪明,便目空一切,既瞧不起同时代的人,亦不将古人放在眼里。藐视清规,鄙薄净土。论其胆果然是大,而考察他的内心深处,则唯知有自己,不知有他人。只知保养爱护自己一具血肉身,而不知恢复扩充自心广大法界量,这样的心未免太小了。

有人问:“黄檗禅师号称粗行沙门,难道不是说他胆大吗?”咦!不会画虎的人,画虎不成反类犬。你所谓的胆大,我怕有人学不成粗行沙门反而成了无赖僧。不可不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