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死后为何还愿意来投胎呢

娑婆世界的快乐,理论上是得不偿失的。

虽然得不偿失,为什么我们一般人死了以后还是愿意来投胎呢?因为你活在你心中的妄想里。

我们很容易被心中的妄想所误导,就好像佛陀说的,我们在享受娑婆世界快乐的时候,就像一个愚痴的众生在享受一种甜美的食物。譬如美食夹杂毒药,初虽美味终成大患。你在吃蛋糕的时候,其实你把毒药也吃下去了。但是没有一个人会在乎里面的毒药,他在乎的是那个蛋糕给他的美好的感受。

也就是说,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已经不在乎外在的世界了,你只是要满足你的妄想而已。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一次来投胎,受尽了痛苦,但是我们永远得不到教训。如果你不从你的妄想走出来,你就看不出娑婆世界的真相。

所以我们临终的时候,很容易被心中的妄想误导,就像飞蛾扑火。

你看作为一个飞蛾,它是心甘情愿地往火上扑的,火也没有叫它去扑啊。那么它打什么妄想呢?它认为这个火可以给它温暖。是的,火的确给它温暖,但是它也付出了代价:它在享受温暖感受的时候,这个火也把它烧死了。但是作为一个飞蛾,它来生投胎的时候,它看到火照样扑过去,因为它不可能从这个地方记取教训的,它走不出心中的妄想。

我们一个人也是这个道理。除非佛陀出世,他引导我们走出妄想,看到人生的真相,否则我们每一个人宁可相信自己的妄想。

我们怎么样走出对今生爱取的妄想呢?佛陀告诉你无常的道理。你所追求的东西,它不是一个稳定的东西,它是一个你没办法控制的东西。你执着这个东西,你心中就永远落入一种不安稳的状态,今生的快乐是不安稳的。

第二个,暇满难得。你错失了一个把握你解脱的机会。为什么呢?因为你好不容易因过去的资粮力,得到这个暇满。我们解释一下五种暇满:第一个,善得人身。你好不容易从三恶道这种卑劣的果报得到美好的人身;第二个,六根无缺,六根具足;第三个,具足信根。你好不容易对大乘佛法、对净土法门生起了信仰;第四个,佛法的住世。你刚好遇到佛法的住世;第五个,他所哀悯。你得到善知识的摄受。

在整个修行当中,你今生是非常有机会能够解脱的,而在你的无量生命当中,有这种机会是很难得的。你今生很可能因为你稍微的努力,可以从此跳出三界的黑暗,而趋向于净土的光明。你是有机会的。但是因为你贪恋你心中的妄想而错失了良机,非常可惜了!

我们想到娑婆世界的快乐给我们的是一种不安稳的过失,而且我们今生追求娑婆世界的快乐,如果错失了一种好不容易得到的出离的机会,你应该想一想这样做是不是值得!我们就慢慢地放弃心中妄想的爱取。这是对今生爱取的一种调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