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好的智慧,就能开展出好的前途

为什么有些人的十八界是快乐的?你看他经常保持欢乐。为什么有些人经常愁眉苦脸?这当中的因缘,就是有这个“有支”的种子。有些人在过去的生命当中喜欢修习善业,所以他今生所受用的都是如意的十八界。有些人会放纵自己造了罪业,所以他今生在受用十八界的时候是比较苦恼的、违背他心意的十八界。这个跟业力有关系。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讲,十八界是有为诸法的一个色心的果报,而这个果报是由阿赖耶识的种子所变现。我们研究第八识的因相,在本论当中是分成三个因相:第一个,最微细的是我见。我见的种子最微细最微细,内心有一个自我;第二个就是思想,名言种子;第三个就是业力,你累积很多的善业跟恶业的种子。这三种的种子构成我们每一个阿赖耶识内在的因缘力量的差别。这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思想”,就是这个“名言种子”。在有为诸法的十一个识,名言种子所主导的占了九个识;乃至于最重要的,十八界都是由它主导。它非常重要。

在战国时代有一个大思想家叫作荀子。他提出一个理论叫“非相观”,“非”是是非的非,“相”是相貌的相,“观”是观察的观。非相观的理论就是说,他认为我们今天要研究一个人的外相,看到这个人吉凶祸福,不如研究他的思想。他认为相貌只是一个先天的因缘,而思想是人为因素所成,比较具有主导性。

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古时候周公(周公就是制作《周礼》的)长得又矮小又瘦弱,是一个看起来没有福报之相的人,但是周公的成就那是不可思议。我们简单地说,周朝八百年的历史是靠周公的制礼作乐。然后他又举一个例子,说孔夫子。孔夫子的相貌,他的眼神、眉毛看起来是一个凶恶之相,但是孔夫子继承了中国文化的道统——尧、舜、禹、汤、文、武、周公,把它发扬光大,让中国人在没有佛教进入之前安身立命、克己复礼,避免很多造业的因缘。所以,周公跟孔夫子都是伟人的代表,但是他们都没有一个好的相貌。也就是说,一个人先天的业力,善业、恶业可能有些不是很圆满,所以他人生多少有坎坷,但是因为他人生有好的智慧、思想,他能开展出好的前途。

反过来,他又举一个例子。他说夏桀、商纣,从人相学的角度,中国的五术来看,他的面相是帝王之相,长得非常的好,英俊挺拔。都是一代君王嘛!但是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好的思想,结果弄得国破人亡。我们一般讲到坏人的代表就是夏桀、商纣。

所以,荀子的主张是认为“人定胜天”。他认为,我们的十八界,这个外在的相貌,这整个福报的好坏是先天所成,是前世的因缘,这个我们不能改变。但是你通过你今生努力地苦读圣贤之书,提升你的智慧,培养一个善良、慈悲的思想,你还是能够开创出美好的前途。就是,这个外在的相貌是上天所成,内在的思想是人为所成,人定胜天。他提出这样的观念。而这种观念跟我们本论的思想是一致的。就是说,依他起相是整个有情众生生生死死相续流转的一个主要的果报,一个因相、果相的代表。而整个代表当中,它的一个主导因素当然是名言种子。

所以,中国的五术的思想认为说,一个人活的吉凶祸福有五种因素:一命二运三风水,四修功德五读书。这个命、运、风水当然是外在的因缘,有些是先天的因缘;那么你积功累德,积功累德是有支种子的熏习,那是善业;但是读书就是名言种子。你唯有多多地读圣贤之书,培养一个君子的见地,判定是非,才有一个君子的美德。所以说,我们虽然先天有所不足,但是因为一个好的思想,通过人定胜天的努力,我们可以扭转我们的生命。如果你没有一个慈悲、善良心识的思想,就算你前生的善业再强,那么这个善业力是帮助你造业而已。所以,这个依他起相,我们在研究依他起的时候,它的一个构成因素,这个名言种子是不能忽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