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研究过唯识,你就不敢去伤害任何一个众生

万法唯识,万是代名词,表示很多、很多无量无边的法的义。

【唯识之教,即用显体】,唯识它教学的方法,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开这个唯识学呢?就是要用来显示我们的本体,就是我们的本性。因为我们的本性不可说,你必须要说,就必须用这个唯识,用有慢慢来剖析,剖析让你了解本性是什么。等到了解的时候就无一法可得。

所以说唯识是有,由有慢慢的像剥芭蕉的,来分析这个八个识,五法、三自性、二无我,然后四分: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然后慢慢来研究心王、心所、色法、心不相应行法,还有就是无为法,连锁的来反应,然后来研究,到最后你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心灵的造作。完全是我们阿赖耶识的作用,你就会发现我们修行只要控制这个念头,那一切就解决了。

以前曾经讲过一个例子,假设有一个人是吃素,可是内心里面他并不了解正法,他们也不知道有一个极乐世界,他就单单吃素;另外有一个人他不方便,他吃荤,可是他知道正法,有正知正见,他知道有一个极乐世界,有一个阿弥陀佛,那你说临命终,两个人的哪一个会往生?一定是吃荤的人。内在里面他有存在正确的观念,因为佛法是讲心法嘛!

所以很多人误会,吃素就是修行,这是不对的,吃素是慈悲心的培养,尽量不结这个恶缘,临终不要有障碍,这是对的。但是拿吃素在当作修行,那就完全错误。吃素如果能够说是修行,那四川的熊猫要变成圣猫,它们就吃素的,这个要弄清楚。

这个心法的重要,你如果研究过唯识,你不敢害人,你也不敢骂人,你也不敢去伤害任何一个众生,为什么呢?很简单,譬如说我现在要害一个人,我就会先想想看,我要用什么语言,什么手段,然后来蒙蔽,来欺骗,对不对?你欺骗得了众生,可是你这个意识里面,你还没有害到人,你就在那里思惟,我怎么样害人,我怎么样打妄语,我怎么样骗人,好让别人不要对我有误会,一直在编织那个妄语,你还没有害人,你这个八识田中就已经造了无量无边的妄想、恶业,你还没有害到人。

如果说对方的定力不够,受你的残害,那他烦恼、愤怒,可是你的妄想也伤害了自己。如果对方的定力够了,他不甩你,你像精神病一样的。你还没有害到人家,这个第八意识里面就一直落入这个痛苦的种子,执著的种子,伤害众生的种子,所以害人的远比伤害到对方的来得痛苦。你想要害人家,你还没有害到人家,你这个意识已经造作了无量无边的痛苦跟烦恼,所以人不能有仇视;当你研究过这个唯识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人生跟宇宙,每一个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面,因为我们八识里面有共同分,所以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世界都有几分相同。

比如说我们穿的这个是衣服,你拿一个蚂蚁来放在这个衣服上面,这个蚂蚁它不知道这是衣服的。只要持五戒,我们前世有做人的福德因缘,今生今世所看的大部份的共同分的业识,所以这个叫做衣服。我们大家都会认识这个衣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