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佛号念好,不是个容易的事啊

我们在这个道场打这个佛七,也就是修行啊。那么这个修行呢,由于过去各人的善根深浅不一样,过去和今生培的福德因缘不同,还有个人的过去和现在的业障也不同,深浅不一样,所以同在一个堂中修持感受不一样。

有的越念心越清净,不但清净而且生欢喜,乃至晚上睡觉梦中还在念。遇见一切的事情,好事也好,不好的事也好,和自己有关系也好,没关系也好,他都像没有听到一样,他一天到晚就是把身心全部投入到佛七当中。像这样的人啊,确实是善根深厚,福德因缘又好,业障还轻,可以说他修行任何法门都比人家要快,要顺利。

其次呢,还有一种人,他心里面也是想如何如何把修持搞好,今生今世我来了生死,希望念佛念观音菩萨能达到一心不乱,心里清净。这种想法是很好,但是真正做起来就不一样了。一是他自己生烦恼,也就是妄想多。越是想把这个妄想排掉,他越排不掉。不然就是病苦,这种那种病,虽然病不大,但是这里疼那里痒,吃不好睡不好,一天到晚无精打采,身上无力,这也是一种障碍。

还有人虽然心在念佛,眼睛喜欢乱看,耳朵爱听各种舆论。他看到这个人看他的眼睛瞪着,他就怀疑了:他怎么对我瞪眼呐?是不是对我有什么意见啊?我又得罪他了?听到那个话:哎呀,这个话怎么针对我?想找个机会问问他,你讲那个话是什么原因?这些就是无端生起的烦恼,这些都是修行中的障碍,但是我们虽然在修行,在念一句佛号,要想把这个心念得清清净净,身心都很安稳,还不是个容易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