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性为何没有因果,它是如何产生染污的法

问:弟子有一个问题纠结很久,万法都有因果,佛性为什么没有因果?本自清净的佛性怎么产生染污的法?

大安法师答:这是一个很终极的问题。这个万法,谈万法就包括色法、心法、圣贤法、凡夫法、有为法、无为法……谈这个法,它都是跟缘起有关系,那在缘起的现象界来说,它都具有着因果的法则。

那这个谈佛性,它是从那个自性本体层面来谈,这个本体层面它是清净本然,它是法身,它不是谈现象界的缘起法的。所以这个佛性,它是无形无相、本自清净的,在这个实相层面,它离开一切因果。虽然离开一切因果,我们常常讲的性空缘起、缘起性空,性空就是谈佛性,缘起就是谈十法界的现象的呈现。这个性空,随着染缘就显现六凡法界,随顺那个净缘就呈现四圣法界。所以,这个无有因果的性空和缘起法的因果的法则,这正好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这么一个关系。

那本自清净的佛性怎么生起污染的法?这在《楞严经》,富楼那尊者就提这个问题——既然妙真如性清净本然,怎么会出现山河大地、我们众生呢?这里面它主要是在真如自性层面,它生起了一念的无明。这一念无明到底怎么生起来?这是一个很难讨论的问题,或者什么时候生起来?这一念生起来,就会觉明,就是产生了一种能觉和所觉。建立这个能所的这样的对待,那么本有的般若的照性就没有了。就在这个能和所的这个推究当中,逐步地就生起它的无明业相、无明转相、无明现相,然后就生起名字相、执著相,是这么一个过程。但这个一念无明妄动,妄动生起一种能所的对待,这个确实是一个要佛才能说得清楚的。

那这个一念,比如说我们睡觉慢慢地、慢慢地滑入梦乡,梦里面有很多境界。但是要问什么时候滑到梦乡里面去,你就很难说什么时候,你自己如果知道你在哪个钟点哪分钟我开始做梦了,那你就不是在做梦。你不知不觉就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