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莲香比丘尼为什么会堕无间狱

世尊!如宝莲香比丘尼,持菩萨戒私行淫欲,妄言行淫非杀非偷,无有业报。发是语已,先于女根生大猛火,后于节节猛火烧然,堕无间狱。

这个是讲到佛在世的时候一个佛弟子现身堕地狱的实际的例子。

说世尊,比方说您老人家有一个弟子叫宝莲香比丘尼,这个比丘尼本身已经发心受了菩萨戒,但是受了菩萨戒以后却私下去行男女淫欲之事,也就是破了菩萨戒的戒体。这个地方指的是宝莲香比丘尼做出了破戒的事情,这第一点。其次,更糟糕的是第二点,她的破见。她不但破了淫戒,以后她私底下公开地宣说,说行淫欲是非杀非偷,也没有去伤害众生,也没有去盗取他人的财物。换句话说,行淫欲并没有去恼害他人啊,没有让众生痛苦啊,所以她认为这就不是一个恶因,不是一个罪业之因。那么既然没有恶因,当然未来也不会有所谓的痛苦的果报。这个就是破见。这个是她因地的破戒跟破见的两种情况,在她生命当中同时出现。

我们看她的结果。“发是语已,先于女根生大猛火,后于节节猛火烧然,堕无间狱。”宝莲香比丘尼破戒破见以后,她的第一个果报,就是花报先现前。在她现世当中,她的女根就生起了猛火。因为男女的淫欲本来是属于火,所以她的因地是在火当中造业。我们后面会讲到,你因地是烦恼火,就会招感业力火,最后就是果报火。因地当中因为淫欲的火去造业,所以果报当中就招感了这个果报火,在女根当中先出现,然后再慢慢地在身体当中一节一节地燃烧,就把整个身体烧死。这个是她今生的花报。

来生的正式果报就直接堕到无间地狱——阿鼻地狱去了。这个是在我们的经论当中很少见的,花报跟果报同时现前,这种情况不多的。当然,因为她本身破戒,已经损伤自己的法身慧命,更重要的是她破见,这个是比较严重的。因为她破戒以后无惭无愧,她不会想忏悔,而且她又误导众生,说行淫欲非杀非偷,无有业报,对众生产生一种误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