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则禅师 

佛窟惟则禅师,宋朝长安人,少年出家后,在浙江天台山翠屏岩的佛窟庵修行。他用落叶铺盖屋顶,结成草庵,渴饮清泉,饥餐野果。

一日,一樵夫路过庵前。他见到一位老僧在庵里修行,便上前拜访禅师。

敢问高僧,在此修行多久了?

大概已四十年矣。

就只有你一个人吗?没有朋友吗?

朋友…我朋友很多啊,大地山河,草木鸟兽,都是我的朋友。

樵夫深受感动,自愿皈依佛法僧三宝,佛窟禅师对樵夫传授佛法的真谛。

你今天虽然是个凡夫,但你并不是真的凡夫,因为每个人都有佛性,虽说有佛性,但是你得经过磨练让它显露出来。

禅师一坐四十年,用普通的眼光看,四十年是漫长的,但证悟无限时间进入永恒生命的圣者,对于早已融入法性之中的惟则禅师来说则只是一瞬间而已。在禅者的眼中,四十年和一瞬间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

樵夫于言下有所悟,从此慕道者纷纷而来,翠屏岩上白云浮空,草木迎人,鹿行虎往,鸟飞虫鸣,自成一派,禅者的悟道中,他所悟的是没有时空的差距,没有人我的分别,没有动静的不同,亦没有众生与佛的观念。

因为人人有佛性,真理之中觉悟众生和佛只是个假名而已,哪里有凡夫和非凡夫的分别?圣人虽然不是凡夫,但是他也要按部就班的生活,他有大爱在心中,时刻为大众着想,在别人看来他跟凡夫没什么两样,但是他的内心是安详宁静的,世出世间法,本无二法,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