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结果是一个往生西方,一个生天道

问:我们以真实的信心念这句名号,就往生到一个好地方。这在佛教就是出六道轮回的西方极乐世界,在其他有些宗教就是六道轮回的天道。可是这一信心和这一名号对愚夫愚妇来说本无区别,他们甚至不知六道轮回,只知要出离苦海。那为何结果一个往生西方,一个生天道,仅仅是名号的念法不同,而导致结果不同吗?

大安法师答:那以真信,真实的信心念阿弥陀佛名号,它就是指向西方极乐世界,不会指向到天道里面去的。如果是追求天道,也就说明这个厌离娑婆的心啊,你还没有成就,因为天道也是娑婆世界里面的。

那这个特别强调你深信切愿才能感应道交,你的深信切愿都没有,不可能感应道交。感应道交不了的话,那你就随你自身的善恶业的业力轮回。如果你自己的善业程度高,可能上天道;如果你的善业力不够,那你在人道,甚至到下三道。那就是自己的业力决定的。

所以这个愚夫愚妇虽然不懂得教理,但是他一定要懂得,他念阿弥陀佛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他必须要明晰,他就可以往生。

所以念这个名号念法不同,念法不同导致的结果不同,一个是靠佛的愿力往生,一个靠他的业力随六道去轮回,是这么一个不同。不是说具足信愿念佛还有不同的结果,具足信愿念佛求生极乐世界就是一个结果,万修万人去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