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愿——(第25愿)菩萨演一切智愿

设我得佛,国中菩萨,不能演说一切智者,不取正觉。

我成佛时,国中所有菩萨悉能演说一切智。若此愿不兑现,不取正觉。

阿弥陀佛因地考察他方佛国,或菩萨圣众,虽能以神通遍至十方,历事供养,然智慧未能圆满,不善谈法要。是故愿言:我成佛时,国中菩萨,说经行道,悉皆如佛,至他方诸佛国,演说一切智,建大法幢,击大法鼓,广度一切众生。而此愿“一切智”是指佛的智慧。如来智是断尽一切无明烦恼,现量亲证法界实相,无所不知的智慧。

诚如《寿经》云:“如来定慧,究畅无极,于一切法而得自在。”(魏译本)

又云:“八方上下,去来现在,其中间旷绝甚远,悠悠无穷无极。佛智瓦然甚明。探古知今,前知无穷。却睹未然,豫知无极。都不可复计,甚无央数。佛威神尊明,皆悉知之。佛智慧道德合明。都无有能问佛经道穷极者。佛智慧终不可斗量尽也。”(汉译本)

佛的智慧又具体体现为十力、四种无畏、四无碍辩、十八不共法等功德海中。

佛智如海,深广难测,唯佛与佛方能究尽。然极乐菩萨却能了知佛智,而且还能称性宣说一切智,讲经说法皆如佛。《寿经》宋译本谈阿弥陀佛因地发愿:“我得菩提成正觉已,我刹土中所有菩萨,皆得成就一切智慧,善谈诸法秘要之义,不久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第十八愿)证知,阿弥陀佛大愿威神力加持不可思议。

大乘佛典处处昭示:如来智、自然智、广大智、无师智乃是一切众生本自具足的。只因有两种障碍,一者烦恼障(见思惑),二者所知障(尘沙惑、无明惑),全体障蔽了如来智。阿弥陀佛即从众生自性原点上,予以加持,令国中菩萨二障圆消,获妙微密性净明心,得清净五眼。“天人不动众,清净智海生”(《往生论》大众功德),即寓示着此不可思议慧命缘起。

佛种从缘生,阿弥陀佛提供往生彼国莲华化生之胜缘,即开启了国中菩萨本具的如来智。是故,彼极乐界诸菩萨众,所说语言与一切智相应,于禅定觉分,善能演说,恒常于无上菩提,勤修敷演。肉眼发生,能有简择;天眼出现,鉴诸佛土;法眼清净,能离诸着;慧眼通达,到于彼岸;佛眼成就,觉悟开示,生无碍慧,为他广说。自觉觉他,积累菩萨智慧德业,不久,当证无上正等正觉。阿弥陀佛于国中菩萨慧业之加持,妙德难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