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视傲慢出家师父就是招罪损福,不可不慎

我们不要轻慢出家师父,人家过去栽培多少善根福德才能出家,而我们身为在家弟子,更要心存恭敬。出家众乃三宝数,代表佛的清净幢相,他不如法是他的因果,你轻视傲慢就是招罪损福,不可不慎!

所以我们要知道,听戒、学戒是要教我们如何自己守持清净,并不是说了解戒法之后,就睁大眼睛去看别人是否持戒清净。我们持戒,眼睛要向自己看,看到出家众或者同参道友,有不如法处,要善巧劝勉。如果你批评别人犯戒时,我们的贡高心就已经起来了,这么一来,非但持戒功德没有得到,造罪的过失反而有了,如此一来就失去持戒的真正意义。

弘一大师从唐朝道宣律祖的南山三大部当中,摘录编辑为《南山律在家备览》,里面说到:「凡入寺之行,与俗人作入道之缘。」我们在家众来寺庙,礼拜恭敬三宝,是做出家的因缘。或许有人就想,我还不想出家,我好好的当个在家护法居士吧!

其实我们比较一下,出家人在环境上还是比较好,有自己时间可以用功,看经、拜佛、持咒,将全部精神全部投入在佛法当中。而我们在家想看经,打打坐,一下子谁来找,又是电话响了,杂事外缘很多,所以应该多栽培出世的善根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