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邪淫戒后,信愿持名还能往生吗

问:请问犯五戒中邪淫戒的在家居士信愿持名能往生吗?

大安法师答:这个烦恼很重吧!很多受了五戒,就是这条戒犯的人可能占的比例最高。首先从戒律的原则、因果来看,这个五戒前面四重戒犯了叫断头罪,不通忏悔,是要下地狱的。持戒的功德甚大,犯戒的罪过是等比例的。所以在一般的通途教理来看,犯了邪淫戒,那不通忏悔,这个因果是不爽的。

但是这一点,阿弥陀佛实在是太慈悲了,他老人家倒是给这个即将下地狱的人又开了一条生路。这个九品往生的下品中生,就是对破戒的这个行人,只要生大惭愧心、大忏悔心,阿弥陀佛也慈悲不舍任一众生,能够令他往生。但是这是表明阿弥陀佛彻底的大慈悲心,你不能把这一愿作为借口,犯邪淫也能往生,我就敢去邪淫了。不是这个样子。就像下品下生,五逆十恶的罪人,阿弥陀佛也能令信愿持名者能往生。但也不能说,有这一愿我就敢去杀父杀母了。

所以了解这个现象,还是正面地要奉持戒律。这个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具足众戒,五戒、八戒、沙弥十戒、比丘比丘尼具足戒这些。你有持戒的功德往生,都能获得中品往生的资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