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强的自尊,会蒙蔽你的理性

【我慢】

这种那就更多了,你讲得很有道理,他就不服你,他不能讲几句漏气你的话就不能显示自己的存在,隐隐约约里面就是怎么样讲就是他对,他永远对,这个慢就是不屈服人家的真理,还有一种情形就是说,不愿意把自己的意见投入整体性的东西,也是一种微细的我慢,人很希望突出,所以他的看法就会跟人家不一样,那么我不讲几句漏气你的话,就没有办法显示我价值观的存在,人犯了一个怎么样?幼稚病,就是狂妄、无知,这个就是我慢,这个就是我慢。

【我爱】

这个到处都是,这个包括境界的爱,还有内在里面的自我欣思的爱,外在境界我们拼命地追求,还有内在自我的幻想,我们也会爱。为什么?人有两种事情是很难排除的,第一个不迷惑于境界是很难的,第二个放下自己的爱见是很难的,所以这个我爱跟我见是相当的孪生兄弟的,你有“我爱”,当然“我见”你就逃不掉嘛!你有我见,你这个我爱,你就没有办法,是不是?这个我见跟我爱可以说是孪生兄弟,比如说我爱我的太太,那我的太太跟隔壁的人吵架,那你一定说你太太对的,你懂吗?

就就会因为你爱你的太太,而落入这个见地上的感性作用,就造成你的错觉,明明你太太不对,你也会说你太太对,这个就是爱跟我见,就会缺乏理性上的东西,就会让我们的公正性偏颇,偏颇,有这个世界上很少一个人说他来侮辱我,我还能够记取他的优点,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我就有办法做到这样,我这个人也不会吹牛,该谦虚的时候谦虚,你有优点来,你伤害我我一样讲你的优点,这个叫做大公无私,我们人几乎都被我们自己的心理状态搞昏掉就是见跟爱,人很容易受到感情、理性上的蒙蔽,尤其是自尊,所以自尊会蒙蔽理性。

你听过这句话吗?太过于强烈的自尊会蒙蔽你的理性的,因为你不服人家,你就拼命地跟人家辩论,辩来辩去到最后都是你对,你不肯放弃也不肯圆融,那么这样子你说你不想活得不烦恼,你都不可能的事情,可是我们如果是一个大智慧的人,我们就不会这样做,众生看法跟我不同,他境界不到我们的地方,那么我们暂时原谅跟宽恕他,比如说我们发个心要出家,别人来攻击我们、伤害我们,这并不重要,因为我坚持要出家,这一条路是一定要走的路线,十方三世一共旨一定要走出家的路线,才能够得以解脱,否则没有办法,所以我痴、我见、我慢、我爱随处可见。

什么叫做一个修行人?儒家的思想说:一日三省吾身。这个儒家是一天自我检讨三次,佛家哪里是这样讲,佛家的第一句话就是叫你保持秒秒安详,就是二十四个小时都在观照,何止反省三次,一秒钟反省一次,这才叫做功夫嘛!儒家你一天反省三次,那其他的时间你做什么?佛家不是这样子,佛家是二十四个小时都叫你观照你的内心里面,不要讲别人的对跟错,不要攻击、不要伤害别人,那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反省,那一种功夫是无间断的,你要解脱,你不在这个地方下手,那怎么可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