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漫画】一屁过江来

苏东坡的官邸与金山寺仅一江之隔,而佛印禅师在这金山寺中修行时,苏东坡便经常驾船去和佛印禅师谈佛论道。

彼时苏东坡自觉看破红尘超脱世事,于是写了一首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诗中的“八风”指的是“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即四顺四逆也,世间之事难逃这八风。诗中苏东坡称自己“八风不动”意指自己已经超脱世事了。他觉得自己这诗作的不错,就叫来书童拿去金山寺给佛印禅师看。

哪知不久书童回来拿着写着诗的宣纸,东坡先生打开一看,只见诗的下方赫然写着佛印禅师的批注两个字:“放屁!”苏东坡不由大怒,“和尚好生无理,我到要看看他比我有多高明”。于是连夜渡江到了金山寺,只见大门紧闭不管怎么敲门佛印禅师就是闭门不出。

过了许久一个小和尚从门里出来,带着佛印禅师写给苏东坡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两句话:“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

苏东坡看过之后恍然大悟,还自诩为八风不动,人家批注一句放屁,就怒不可遏找人家理论,看来自己这心性的磨练还差得远哪!